2017年9月1日

為港島地域喝采


1968年香港童軍總會把「港島地方」改名為「港島地域」,明年將是港島地域成立50週年的紀念。

一直以來,港島地域在童軍總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港島地域秉承童軍的核心精神,以培養青少年發展為己任。為配合上述的目的,港島地域努力發展多元化的工作範疇,包括領袖訓練、青少年活動和訓練、社區服務、區務工作、成年領袖和青少年屬會、保留及拓展成員、科技應用知識發展、旅團管理、會友及委員聯系、公共闗係和網絡聯系等等。

港島地域的工作表現,一直以來都獲得童軍會內外人士的良好評價,當中成功的因素,可以歸納如下:

(1)目標明確

童軍運動起源於貝登堡在白浪島建立的基石,目標是培訓青少年的自我發展,發展其濳能,學習有用的技能和知識,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方法是透過有趣味的活動和團隊制度,在成年人領導下,進行全面發展,最終成為社會的良好公民。過去多年來,港島地域一直以來都能夠精準地緊隨這個方向,從未偏離。

(2)人材鼎盛

十分感恩,港島地域一直得到一群有心有力的人士的支持和服務,包括義務領袖、會友委員和專業領䄂。就像一張三腳椅,平衡穩定。義務領袖方面,港島地域不論是領導總監或是前線領袖,縱然家庭和工作背景不同,但是,難得大家都能夠全程投入,無私奉獻、付出寶貴的時間,任勞任怨,服務青少年成員。會友委會方面,港島地域並非著重要得到他們在財務上的資助,而是因為他們是社會的成功人士,不只在其專業方面,有良好知識和經驗,而且人際網絡廣闊,能夠為地域提供很大的支持。還有最特別的,港島地域的會友委員,大部分都不亢不驕,扮著恰如其份的角色,十分難得。專業領䄂方面,團隊穩定,在地域執行幹事領導下,熱心工作,不懼辛勞,專業稱職,敬業樂業,為大家作出支援。還有,港島地域的專業職員和義務領袖一直關係良好,工作上事半功倍。在三方面努力合作下,提供了港島地域成功的基石。

(3)薪火傳承

港島地域是香港童軍會中歴史最悠久的單位之一,維持水準和薪火相傳一直是港島地域把持的宗旨。港島前輩所奠定的基礎,接棒的人追求精益求精,好的事物一定保存,而可以有進步的空間便一定全力追求。只有進步,不會浪費和失卻前人所積聚的良好經驗。很多品牌項目,例如「港島童軍毅行」、「港島童軍日」、「一世童軍」、「見習領袖訓練班」等等,都是製造平台,以舊帶新,團結內部、承傳經驗的例子。

(4)資源充足

港島地域不只人力資源充足,物業方面有愛群道地域總部,地點適中,面積亦足夠各個部門使用。近年總會啟動重建計劃,雖然在建築期間對地域構成一定的影響,但是日後完工後,希望可以給予港島地域更先進和有效的總部。大潭童軍中心是港島地域所管理最美麗的營地,無數童軍都在那裡接受訓練和進行活動,位置山明水秀,是港島地域的一片福地。財務資源方面,港島地域有賴前輩所建立的「港島地域童軍基金」,管理穩健,儲備充足,每年都撥出資助,令港島童軍可以放心舉辦各項大型童軍活動。港島地域亦重視科技及資訊的發展,大量投放在這方面的資源,務求新科技可以幫助發展各項工作。港島地域在人力、財力、硬件和軟件上都資源充足,難怪成為最成功的其中一個童軍地域。

(5)著重青少年訓練與活動

培訓青少年是我的的目的,青少年是我們的最重要資產,在青少年培訓方面,港島地域一向放在第一位。投放給青少年訓練的資源,絕不手軟。透過和區會合作,監督和支援旅團的訓練,是大家的首要任務。我們考核工作的成果,放眼在各項支部訓練班,考取最高獎勵人數,團員拓展、旅團集會、保留成員和進團等等。港島地域最先設計「優異旅團獎勵計劃」,鼓勵旅團在多方面的好表現,十分成功。其後更獲總會採納,申延到每個地域進行。近年,港島亦設立「地域總監嘉許」、「區總監嘉許」、「主辦機構嘉許」等計劃,務求大家重視旅團間青少年的訓練工作。

(6)勇於創新,青年人參與

童軍是一項運動,因應各方面的變化而不停尋求進步。港島地域深明這個道理,港島人士勇於創新,不會默守成規。大家可以從我們的訓練手法,或是大型節目的新元素看到我們的勇於創新的決心。例如「港島童軍日」和「港島童軍毅行」,「港島童軍大匯演」等,雖然舉辦了超過20年,但每年都會刻意加入新思維,新元素。近年港島也配合「世界童軍組織」的方向,提供大量機會給年輕領袖和團員,加入工作和決策的崗位,使童軍運動更有活力,與時俱進。近三年舉行的「一世童軍海外遠足計劃」,更重視青年領袖的培訓,特別在童軍精神和理念上,提供青少年一個最佳的參與和反思機會。

(7)優秀的訓練隊

港島地域訓練隊工作上的良好口碑,相信大家都認同。其成功因素是有一羣優秀的前輩,憑著他們的童年精神、知識技能,教授技巧和管理能力等等,建立成一隊龐大的團隊。前港島地域的多位訓練總監,都是有遠見,高瞻遠矚,全心發展港島訓練隊的童軍成員。他們要求嚴格,辦事一絲不苟,有心有力。訓練隊著重師徒制度,新的隊員會由有經驗的隊員帶領,服務每一個崗位,直到掌握各項工作,再作進升。訓練隊除了領袖訓練工作外,亦提供大量人力支援給地域每項大型活動。港島地域訓練隊員不論態度,工作能力,知識技能等等,都經過有系統的培訓,要求嚴格,表現自然有所保證。

(8)上下一心

童軍著重合作和團隊精神。「童軍相處如手足」,「童軍友善兼親切」、「童軍自重又重人」正是我們的相處態度。港島地域深明這個道理,大家都和氣相處,互相包容、互相尊重。港島地域上下部門,連貫各個區會,大家著重合作精神。港島地域的大型活動,多次邀請區總監擔任領導,融合全個地域人士,共同合作,便是一個好的例子。港島地域幹部留失率很低,除了轉換崗位或因年齡限制而退休外,穩定性很強,保證了連貫性。透過大型活動,例如「香港童軍105周年大露營」,港島地域團結全部單位,目標一致,上下一心,辦好港島分營事務,成績驕人,大家引以爲傲。

港島地域的成功,全頼前輩的努力,建立起來良好的基礎,同時釐定了正確的方向,地域同人不分崗位,目標鮮明,上下一心,立志為青少年服務。

港島地域,值得大家喝釆,B.R.A.V.O.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