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我們以童軍為傲


童軍總會公佈的「2016年周年人數統計」,全港的童軍人數共98,190人,繼續成為香港最多成員的青少年服務機構,同時全球童軍亦超過4000萬人。

究竟童軍活動有甚麼魅力,能夠維繫這麼多人,橫跨不同年齡、性別、宗教、職業和國籍,參加童軍運動呢?

答案十分明確,就是童軍活動能夠提供給我們許多愉快和有益的生活元素,令我們感到滿足、快樂、健康、關愛等等。

服務青少年是童軍運動的核心工作,目標是為社會發展和培育下一代,幫助年青人成為良好公民。童軍運動的目標意義重大,並且深深得到社會人士的認同和尊敬。成年人領導青少年發展是童軍一項重要成功的元素,童軍會有不少義務領袖站在前線崗位,近距離接觸年青人,循循善誘,以生命影響生命。當領袖們看見所教導的青少年成員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並獲得他們的感恩,心內滿載著的自豪和滿足感,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童軍活動注重群體生活,在發展人際關係方面,成效顯著。在童軍活動中認識的朋友,大家有著共同的抱負、目標、興趣、價值觀;彼此互相關懷、互相尊重、互相扶持,童軍相處如手足,友誼鞏固,這些良朋彌足珍貴!

貝登堡強調童軍不是一個說教的組織,他不鼓勵死板沉悶的課堂教授,童軍是以多元化,歡愉的活動培訓青年人,亦著重有進度性的安排,跟隨社會的節奏,不斷改變,不斷進步!故此,童軍活動的吸引在於經常保持新鮮感和挑戰。童軍活動的設計目標,在於培育青少年的德、智、體、群、美;很多在童軍活動中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都能夠應用於個人的學業、工作和家庭裏,實裨益不淺!

我們喜愛大自然,從接觸大自然的活動中,體驗到宇宙的偉大和美態,學習到感恩的心。我們所喜歡的野外生活,露營、遠足、海上活動、航空活動、攀爬、單車旅程等等,都具有教育性、挑戰性和歡愉性。大自然是最佳的青少年培訓教室,野外活動也是我們童軍最喜愛和最有代表性的成功因素。透個大自然的活動,童軍更能夠反思自己存在的價值,發展正確的價值觀。

服務社會,關懷別人是童軍活動另外一個重要特質,透過社區參與和服務,童軍學會凡事以他人為先,關心他人,樂意與人分享,願意與別人一起工作,接受擔當不同崗位,關懷弱勢社群和老弱人士。「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對童軍的訓示,其目的在勉勵童軍要立志「服務」,培養「服務」的人生觀-「世界添美好,童軍願分勞」。

童軍活動也注重團體的獨特性,致力於保存童軍在意識形態上的特色,教導童軍成員喜愛和尊重自己的制服,童軍制服是童軍組織特有的標誌,所代表的是榮譽和責任,童軍以穿著整齊清潔的制服為傲。誓詞、規律、敬禮、升旗禮、握手禮、童軍歌、歡呼口號、童軍章、營火會等等,都是童軍的特式,代表童軍成員的歸屬感、互相認同感,自律、自信和自理,童軍們都以擁有童軍特有的意識形態為榮。

建立「國際友誼」當然也是童軍運動成功的一環,童軍會是世界性的,超過160國家有童軍組織,全球童軍成員超過4000萬名,據估計到2023年,世界童軍成員可達1億人。童軍組織龐大,資源充足,每四年舉辦一次世界童軍大露營,製造平台讓世界童軍走在一起,國際童軍的友誼宣揚世界大同,不分國籍、宗教、性別、年齡等,為世界謀求幸福和進步,能夠接觸和認識不同國家的童軍朋友,發展國際友情,認識不同文化和風俗,是大家嚮往和珍惜的事情,也是愉快童軍生活的主要因素!

童軍運動由上述多種成功元素所組成,保證童軍活動的歡愉性、教育性和認受性,令參加者得到滿足、快樂、尊重、驕傲、友情和技能,難怪大家樂意參與,樂意成為「一日童軍,一世童軍」。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