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信任我們的年青人」


在剛剛完結的「香港童軍105周年大露營」,大會有三個主題:「年青人參與」、「可持續發展」和「國際童軍友誼」。

在推動「年青人參與」的大前題下,大露營中有很多工作,都交由年青人策劃及推行。例如大露營主題歌曲的填詞和錄音、營章的設計,都是由年青營友負責,效果非常理想。營期內的兩個主題晚會-「童一Moment」和「聖誕狂熱派對」、還有日間「青年村」的活動,也是由年青營友負責。同時所有營內關於「童軍精神」的宣廣事宜,例如海報及許願版,都是由他們設計和管理,也換來很多其他年輕營友的回嚮和支持,證明他們的工作值得我們信任。

另外,港島地域在近三年都舉辦了「一世童軍」活動,每次約有20位年青人參與。從籌募經費、事前訓練、安排活動和行程、聯絡海外童軍、製作紀念特刊等等,大部份工都由他們負責,整體的表現及成果也很理想,反映出只要我們給予機會,我們的年青團員「係得嘅」!

「青年人參與」是現時世界童軍運動的發展方向,「世界童軍組織」也制訂了青年人參與的政策,積極鼓勵年青人對推動童軍運動的參與和決策,讓童軍運動和年輕人携手同步向前。

現在17至30歲的年青人,大部分都有一些特性:充滿熱誠、拼搏丶活力充沛、有理想、有要求、具批判性思維、敢於表達意見。我要特別指出,他們具有批判性思維,並不代表他們反叛。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過程。作為領袖,我們很多時也熱切地希望把自己豐富的經驗傳授給年青人,目的是幫助他們,避免重蹈覆轍,免行冤枉路,加速達成目標。但有時我們可能忽略了各自不同的成長環境,因而形成衝突和矛盾。

世界是屬於年青人的,他們的需要並非相等於我們的需要,也並非我們能充分理解。例如有一次在年青成員的訓練班中,我們談到團隊的精神,課節主要的一個目標,是指導學員明白「共同完成目標」和「維持隊員間的互相包容和互相體諒」的最重性。意料之外,年青人的反應與我們的想法不同,他們的團隊精神最主要是隊員間必須「反映真實想法」和「製造好玩環境」。至於「目標」和「互相尊重」,他們覺得並非重要的。

明顯的,現代年青人所建立的價值觀受到現實社會環境、同儕和科技媒體的影響很大!年青人形容他們的生活著地,而長輩的想法離地。

他們面對的處境和壓力,同儕之間需要相處的方法,與成年人可能有很大的不同。領袖們在指導成員的同時,也需明白並不是全部我們的經驗,都適用於現代的年青人去解決問題。只有他們才真正明白自己的需要,只有他們才真正可以決定如何面對社會,面對未來。

我並非鼓勵放縱年輕人為所欲為,我認為如果要協助年輕人成長和發展,除了更多了解他們的問題和需要,還要給予多些關心和包容,最重要的是勇於互相坦誠溝通,並且要信任他們!

從我的觀察,雖然年青人的想法和行事方式,和上一代有所不同,但是他們的理想還是想把社會改變,成為一個他們可以建立家庭,安穩工作和快樂生活的環境。憑著年青人的熱誠、活力和率直,由他們當家作主,克服困難,爭取成功我們是應該支持的。

據聞在某一次大露營中,有領袖問貝登堡對該次活動和組織有何評價?貝登堡巧妙地回答:「我對今次活動的評價已經在心中,其實你們應該去問參與活動童軍的意見,因為露營是屬於他們的」。 可見貝登堡早巳經擁有廣濶的胸襟和遠見,他知道童軍活動是屬於年輕人的,童軍活動同時亦是一種運動,要經常改變。

童軍活動要向前推進,有賴我們的年輕人,所以大家要尊重他們的意見,支持他們的工作—信任我們的年青人!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