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橡樹的故事


當我還在學校任教的時候,校園裏有兩棵印度橡樹,是紀念學校十週年校慶,由老校長和教育署長分別種植的,標誌著學校的抱負,旨在培養學生,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印度橡樹的特點是生殖能力很強,生長速度很快,短短時間已經茁壯成長,在校園內為同學們擔起遮陰的作用。

在一次風暴中,其中一棵橡樹倒塌下來,救不到了。校工只好把它分段鋸短,將殘枝移走。

因為捨不得這棵樹,我把其中兩枝斷枝,一長一短,連同部分樹根的部分,帶回家中插種。

橡樹的生命力真是很頑強,大小兩棵樹枝,竟然在我家中的衛生間生長起來,轉眼把整個衞生間都填滿了。我連找空間轉身也有困難。

迫不得已,懷著捨不得的心情,將兩棵小樹連同花盤帶到我家後山晨運客聚會的地方,繫上兩條紅絲帶,付上一張字條,希望有心人可以把它轉種到合法的地方去。

不久之後,我在行山的時候,憑著樹幹上的紅絲帶,看到兩棵小樹種在離家不遠的山坡上。大的一棵在一處平坦的位置,而小的一棵也在不遠的一幅斜坡上生長起來。

每次行山我都會停在兩棵樹前,仔細觀察它們的成長,心中把它們比作倆兄弟,滿懷感恩,看着它們的長大,我驚嘆它們生命力的強韌,像火鳳凰般重生,不自覺也感染了這兩棵樹的堅毅不屈精神。

大哥哥因為有地利之助,轉眼間已成為一棵大樹,枝幹粗狀,樹葉濃密。樹立在大路旁,成為行山者涼快的遮陰地。小弟弟身處斜坡,吸水力低,隔鄰又有一棵斜倒的小樹,相互依存,營養吸收又小了一半。比起哥哥的際遇,十分不同。我感覺它在掙扎求生,但存有一種頑強拼搏的傲氣。

大家成長的過程中,很多人的際遇,或許與兩棵橡樹的際遇相似。有些人得天獨厚,成長一帆風順,成功在望;亦有人在惡劣的環境下長大,但自強不息,努力不懈,一樣可以無畏地成長。

但是,命運是會變化的。隨著郊野公園發展計劃,哥哥生長的位置伸延到旁邊的小路,工程車來了,被劃上白線,標誌該小路將成為發展範圍。我不厭其煩的詢問地盤主管,在發展範圍的樹木會如何處置?他公式化的回覆每棵樹都會種植到附近的位置。

怎知一夜間,樹不見了!究竟是真的移植到其他地方,又或是靜悄悄地被切成數段,送到垃圾堆填區呢,天知曉!

小弟弟呢,幸好位置在發展區外,仍然斜斜的躺在斜坡上與隔鄰小樹一起成長,自強不息,令人敬佩。

命運是天生而不能改變嗎?我們可否憑自己的努力改善命運呢?世事無常,亦無絕對,變化在瞬息之間。

童軍勇敢不怕難,憑著目標前進,就算遇到困難和挫折,只要堅強面對,甚麼問題都可以解決,我們共勉之!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