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青少年眼中的童軍運動


地域總監的話2015年6月圖片

最近參加了一個青少年活動研討會,聽到幾位青少年童軍成員分享他們對童軍運動的看法,同期亦透過接見一些支部最高獎勵的申請者,聽取了他們對上述議題的意見,引發了我的一些反思。

其中一位深資童軍為了準備他的專題分享,特別從其他八位深資童軍團員中收集意見,代表性也算很廣濶;其中包括五位是從幼童軍及三位由童軍支部開始參加的深資童軍,當中亦包括四位金紫荊獎章及二位總領袖獎章持有人,同時亦有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參加者。其中兩位,曾經參加過紅十字會和航空青年團。他把青少年眼中的「童軍運動」,分三方面去作出表述。

第一,針對「童軍技能和戶外活動」,他將童軍技能評審的六個項目,包括露營、先鋒工程、遠足、營火、繩藝及船藝,選出四項去收取意見。喜歡悠閒而沒有技能訓練性質的露營或遠足,支持者為九成以上,重視技能發展的戶外活動,支持者只有五至六成人。另外,熱衷參加先鋒工程者只有六成,參加營火活動者高於八成。但有趣的是他補充青年成員喜歡的營火會,是以一起唱流行歌曲為主的形式。他質疑傳統童軍技能是否不合時宜了。又或者是年青人再不喜歡受有規律的訓練去規管。

第二,關於「童軍獎章與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比較,受訪者認為童軍獎章的認受性不強,在「大學聯招」的制度下,童軍總領袖獎章只是相等於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銀章。他亦認為童軍獎章因為考核的主題太淺太闊,得不到社會人仕重視和認受。

第三,延續上述第二點的意見,有關「童軍活動與其他制服團體的核心訓練內容」,受訪者關注童軍訓練欠缺專業定位。紅十字會、聖約翰救傷隊,交通安全隊、海事青年團,航空青年團、軍事少年團等等,他們的訓練及活動主題,都比童軍更為鮮明。而童軍訓練只著重遊戲。有時候更被社會人質疑為一個「青少年俱樂部」,沒有認真的訓練效果。

基於上述意見搜集,他帶出幾個問題:

地域總監的話2015年6月圖片
  1. 童軍技能是否已經落伍?
  2. 青少年享受童軍活動?還是戶外生活?
  3. 領袖如何以童軍技能滿足青少年的需要?
  4. 童軍訓練如何可以得到社會人士的認同?
  5. 童軍的活動內容是否欠缺特色和專業認同?

童軍是一種國際性的、按照特定方法進行的青少年社會性運動。童軍運動的目的,是向青少年提供他們在全方位的發展,培養出良好的公民,最終目的是希望將來這些青少年可以回饋社會並對社會有所貢獻。

貝登堡爵士在開展童軍活動的時候,己定性童軍是非正規教育的活動。透過多方面的技能培訓,以大自然作為教室,協助青少年的成長。童軍運動是歡愉的,童軍的各類型活動,只是作為達成上述目的的工具。

況且,活動的內容亦可因不同環境和時間作出變化。同樣是遠足活動,並不一定要墨守成規,一成不變。遠足的形式、地點、距離和目的等等,可以隨青少年的需要作出變化。傳統的陸上遠足也可改變為海上遠足、單車遠足、甚至海外遠足。又例如先鋒工程,可跳出傳統的塔架或木橋的紥作,改變為有創意的新穎設計品,配合現代生活的使用。

童軍運動雖然和其他有專項主題的青少年團體不同,但是童軍運動是多元化及創意無限的,更可以按青少年的不同需要作出編訂。同時,我們亦鼓勵成員在活動的深度方向發展,不少童軍憑著體驗過的項目,逐步發展成為興趣,甚至變為終身的職業。

故此,我們應該對童軍的活動要保持信心。事實上,我們應該重視領袖在設計和推行訓練與活動時所扮演的角色。領袖是推動童軍運動的靈魂人物,他們可按個別成員的需要,在發展他們的最高潛能的前題下,設計不同的活動去培訓他們。

當我和支部童軍成員傾談時,我察覺到受到他們歡迎的活動,包括下列幾個元素:

  1. 團隊精神-年青人需要認同,在群體活動中容易認識自我,同時得到朋輩的認同。如果有共同目標的活動,最能夠聯繫年青人在一起。團隊活動容易引發大家參加童軍節目的動力。在童軍圈內建立的朋情,往往維持一生一世,亦吸引大家凝聚在一起。
  2. 海外體驗-很多位曾經參加海外活動的成員,都對童軍運動有更大的信心和認同。特別那些曾經參加世界童軍大露營的童軍,多數都會保留在童軍的大家庭內。現代社會步向國際化,世界大同和民族容和的精神很強。童軍活動應加強在這方面。
  3. 技能比賽-童軍活動包括很多類型的比賽。最有代表性的當然包括全港童軍比賽,例如「嘉爾頓錦標賽」、「全港深資童軍錦標賽」、「香港總監挑戰盾」和「全港步操比賽」等等。同時,各地域、區和童軍旅也有不同內容和形式的比賽。比賽能夠更凝聚團員,共同為目標接受挑戰。代表各單位參加過比賽的童軍成員,多數都會留在童軍運動中,薪火相傳,繼續為曾訂下的目標奮鬥。
  4. 進度性獎章-雖然不是很多成員考獲各支部的最高獎勵,但是透過考獲獎章去充實自我,去得到別人的讚賞和認同,也是很有吸引力的,獎章制度仍然是配合設計童軍活動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現代社會日新月異,新的事物層出不窮,年青人可以選擇的活動也很多。童軍活動有自己的特色,更重要的是童軍訓練,除了培訓童軍成員的知識和技能外,態度的培養更為重要,我們有明確的目的,童軍總會有崇高的抱負,為的是培養出良好的公民,最終目的是希望將來這些青少年可以回饋社會,並對社會有所貢獻。童軍運動有著優良深厚的傳統,我們大家可以對活動保持信心,繼續努力,為教育下一代同步向前邁進。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