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愛群道總部重建工程


幾經波折,愛群道童軍總部終於在2014年11月22日啟動了地基工程,新大廈預計於2017年底完工。

回看2009年期間,前香港總監陳傑柱先生提出重建愛群道童軍物業的計劃,並向港島地域執委會解說新計劃會帶給港島地域更大的發展機會。經過慎重的考慮,地域執委會接納上述計劃。當時,總會執委會亦通過預留足夠經費去進行這項工程。期間,因為香港特首曾蔭權先生為了發展香港經濟,提出支持青少年團體的基建計劃,總會便啟動向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作出申請,其後於2010年初轉向政府奬券基金申請撥款,發展這項工程。申請的程序繁複,拖慢了整個工程進度。而總會又認為原先新大廈的設計圖則不理想,遂委任鮑紹雄先生成立專責小組進行修訂。種種原因,令工程延誤。

重建期間,港島地域搬遷到港九兩處臨時辦事處,對會務的進行,特別是青少年訓練和活動、團集會、領袖訓練和支援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期望新大廈儘快建成,港島地域能夠全面發揮應有的功能,貢獻香港童軍。

新大廈樓高20層,形狀為扇型,正門面對日善街。每層面積約為480至630平方米。

新總部因為有部份建築經費由獎劵基金會支付,故此,部分樓層必須根據資助條件發展為指定功能,除了童軍可以使用其設施外,亦會開放給社區的青少年使用。當然,童軍總會仍然保留設施的管理權,部份樓層最終的使用功能仍會按需要作出修訂。

展望新總部能夠帶給本會會員,特別是港島區的青少年童軍成員以及領袖,更新和更佳的場地和設施,進行活動和訓練,延續我們達成作為香港最優秀服務青少年團體的抱負。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