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優秀的童軍領袖訓練團隊


優秀的童軍領袖訓練團隊 - 關祺

『港島地域訓練隊的隊員一向都表現認真,自我要求高犧牲私己的精神強,大家都以服務他人為己責,把做好訓練工作的童軍精神為本。』

大家對木章的由來應有所聞,1919年9月8日至19日在基維爾營地進行了第一次正式童軍領袖訓練班。班後,貝登堡先生找尋適合的物品,贈予畢業學員,作為鼓勵。 他選擇了一件在軍隊服役時的戰利品,就是在1888年在阿山天戰役中虜獲的蘇魯族酋長的頸飾木珠,及1900年梅富根戰役中,一位老伯送給他的幸運幼細皮繩。 他利用此兩件物品造出的一串木章。 從此以後,木章的持有人為被標誌為完成了訓練的童軍領袖。

香港的童軍領袖訓練工作,一直都有良好規模。 訓練隊架構完善,因應訓練工作的要求,隊中分為訓練員,助理訓練主任及訓練主任等職級。 即所謂兩粒、三粒及四粒木。 職級的劃分是基於隊員在訓練隊中所擔任的職責。 當然,作為領袖訓練主任或助理領袖訓練主任,經常要在不同的訓練班及其他訓練隊中管理及策劃工作上,擔任更重要的責任。

培訓不同職級的訓練員,香港訓練隊也有一套完整的培訓系統。 在訓練課程方面,從訓練助務員到高級領袖訓練員訓練班,循序漸進,內容充實,各地域的訓練總監,亦會為隊員作出發展計劃,推薦他們參加每個階段的訓練課程。

委任不同職階的訓練崗位,應由地域訓練總監推薦,由香港訓練總監接納及確認。 要得到推薦,完成有關訓練課程是最基本要求,但並非是必然獲得委任。 最重要的正如上文所講,每個崗位在乎於工作的內容及責任重要性,而非憑年資而自動晉升。 訓練總監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隊員對領袖訓練系統的整體認識、可付出的時間、人際相處和溝通能力、對童軍運動有正面信念等等。當然,個人操守的表現,肯定是最重要的一環。 能夠被委任為訓練隊的主任級人物,個人品格高尚,同時能被他人接納、尊崇和信賴是必須的條件。

港島地域訓練隊的一向重視照顧每位隊員的獨立發展。 在地域訓練隊中培養更多主任級的隊員,是我們的目標和任務。能夠得到香港訓練總監委任本港島地域訓練隊的成員成為助理領袖訓練主任和領袖訓練主任,將會是我們的光榮。

隨著歲月的流逝,港島訓練隊特別在主任級的崗位上,確實有老化的現象。 我和地域訓練總監馮少卿小姐一致認同把培訓更多年輕訓練幹部列為優先關注事項。 我們希望加快培養適當接班人,令地域訓練工作不會受到隊員流失和青黃不接的情況所影響。

我希望地域的訓練隊員能夠更積極投入訓練工作,當然,我了解到現時社會對在職工作人仕的要求很高。 很多隊員都為正職而忙碌。 不過,港島地域訓練隊的隊員一向都表現認真,自我要求高及犧牲私己的精神強,大家都以服務他人為己責,把做好訓練工作的童軍精神為本。

港島地域訓練隊能保持成爲最優秀的童軍領袖訓練團隊,我是充滿信心的!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