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領袖訓練」⋯⋯ 訓練甚麼?


「領袖訓練」⋯⋯訓練甚麼? -- 地域總監關祺

「領袖訓練」⋯⋯訓練甚麼?

大家作為領袖訓練員,究竟要訓練領袖些甚麽東西?

(請先思考片刻⋯⋯)

相信在訓練員三個基本訓練單元課程中,大家都知道領袖訓練包括三個重要範疇:「知識」、「技能」、「態度」。

童軍領袖需要的「知識」,既廣且濶。童軍各個支部的訓練綱要,內容涵蓋青少年成長過程中全方位需要學習的知識和興趣,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故此,領袖本身亦要有豐富的學識,方可以滿足其成員的需要。單憑訓練班課程,沒有可能將所有知識都納入其中,所以訓練領袖自我尋求知識的能力,方為最有效的方法。當然,能提供領袖們一些核心的童軍知識,也可使他們儘快獲得基本的需要。

童軍「技能」的培訓,較為直接達到訓練的需求。童軍有多項富有特色的技能,由白浪島的訓練開始,延續至今,仍然是十分有應用的價值,例如繩結、先鋒工程、原野烹飪、地圖及指南針、露營及遠足技巧、測量和觀察等等。這些童軍技能,雖然簡單,卻能夠應用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童軍技能的訓練,一向是我們的強項,效果也十分理想。

童軍領袖「態度」的培訓,在三個訓練範疇中,應該是最重要,難度亦是最高的。

童軍領袖需要清晰知道自己的任務,就是要培育青少年成為良好公民,同時幫助他們將個人的潛能完全發揮出來。

童軍領袖是青少年品格培養的播種和灌溉者,他們本身亦需要有高尚的品格操守,方能夠以生命影響生命。青少年會將領袖的行為作為模仿的對象,領袖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會對青少年成員有直接的影響。

故此,一個優秀的領袖,必須要有正面的思想和態度,良好的行為,為人正直,不欺暗室,行事要光明磊落,正確的價值觀,同時要樂意肩起培訓青少年的責任。

香港現在的社會環境,充斥着混淆的價值觀,反叛動亂的氣氛和消極的批判,青少年無所適從,迷失於缺乏互相尊重的環境中。童軍領袖要為他們注入正能量,身先士卒,帶領他們以積極的人生態度去克服各種困難,達成童軍自重又重人的行為態度。

領袖訓練員的任務,就是要啟發和培訓出以上所說的童軍領袖。

觀乎一些成功的前輩,他們把旅團建立成為一個家庭的環境,領袖扮演成家長的角色,團員是家庭中兄弟姊妹。家庭中充滿愛心、關懷、學習、包容、忍讓,大家以維護家庭的聲譽為責任,凡事都會歇盡所能,做到最好。這些旅團的成員,極大多數都能夠順利的走進社會,成為成功的人仕。對於培訓他們出身的領袖,終身也會贏得大家的愛戴。同時,團員亦會成功接棒,留在旅團協助培訓下一代的成員,作為回饋旅團。

港島地域現在約有一萬名青少年制服成員,家長們將他們的子女交托給我們,作為領袖訓練員,我們要教導領袖們將團員看作自己的子女一樣,賦予多些愛心、關心、耐心、尊重,無分彼此,一視同仁,並且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

訓練領袖甚麽?⋯⋯ 答案已在其中!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