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義務的領袖 - 領袖的義務


童軍運動推行超過一百年,其中一個重要的特色是由義務領袖在前線擔當培訓青少年的工作。在香港的社會裡,我們很難得地仍然擁有很多這樣的領袖。他們都能夠全情投入,兼且願意接納童軍的核心精神;同時,自己亦能夠在童軍工作中得到滿足。透過這些義務領袖的努力,不少青少年都得到正確和全面的成長和發展,最終能夠貢獻社會。

義務領袖要在家庭、工作及童軍服務三方面中都取得平衡,並非容易的事。特別在現今的香港社會,受薪工作的要求是很高的,往往用盡我們的精神和時間。這是大家所理解的。在我接觸到的部份領袖,往往每天都要在辦公室工作到很晚,週末又要加班,再要騰出時間去教導童軍,可說是十分困難。又有部份領袖,家庭的成員較為年長或年幼,需要他們多點時間去照護和培育,在某階段亦未能全面參加訓練童軍的工作,情況也是應該諒解的。

但是,很多義務領袖仍選擇將有限的精神和時間,用在青少年的培訓方面,這確是十分難得的。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