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311在日本8.9級大地震及海嘯的日子


大家還記得三月十一日所發生的世界大事嗎?

當天是日本發生8.9級大地震及海嘯的日子。當時我剛剛身處在東京,參加一項國際大型的運動項目。

該項運動比賽除了國際的頂級好手參加外,還包括有來至日本全國的百多名中學生運動選手。當中有些更是來自地震及海嘯的災區。比賽大會為確保這些年青選手的安全,決定把比賽依計劃舉行,令他們能留在安全的地方。

我懷著慰問的心情和這些來自災區的年青人談話;目的是開解和安慰他們,但是,他們的說話令我深深地感動和加深我對做人處事的正確態度。

他們很果斷的表示要用積極的態度,勇敢去參加這項比賽。用他們努力爭取的成績,為其他的國民打氣。他們認為遇到挫折,就更加要奮勇面對,正面地去解決問題,並為其他人發放正能量,他們表示單單怨天尤人是沒有用處的。

各位年青的童軍成員,大家應該學習這些日本年青人積極和勇敢的態度。在大家的成長過程中,並不是每件事情都是順利的。很多時候,大家在學業上、事業上或感情上都會遇到挫折而跌倒。但是,很多時候大家並沒有立即再站起來,往往隨著現時社會所瀰漫的負面風氣,只批評外界對大家不公平和欠缺照顧。

其實要戰勝困難,一定要由自己開始,只要有決心,懷著正面和積極的態度,加上努力克服的精神,失敗一定能夠被戰勝的,別人是沒法比自己做得更多。

在此,和大家一起祝福日本的年青朋友,願望他們盡快克服天災所帶來的困難。亦希望大家能夠和他們一樣,遇到問題,能夠用堅毅勇敢的態度去面對。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