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母親節和父親節


在每年的五月和六月期間,有兩個星期天對我們有著特別的意義,就是母親節和父親節。父母雙親對子女的成長和發展,關係重大,天下父母心,都希望子女們能夠快樂和健康地成長,學業和事業有成,未來能夠愉快地生活。

一般來說,子女們感謝父母的親恩,在父親節和母親節期間都會表露無遺,但孝敬雙親不在於一日,應該是經常而無間斷的,我們要多去了解雙親的境況,明白他們的想法,多諒解和接納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多關懷和溝通,保持互相尊重的關係。

有兩個發生在童軍圈子的個案,很想和大家分享:

我們當中有一位資深的領袖,他高齡的母親不幸中風,行動和說話都受到極大的影響,躺在醫院多月了。這位受我們尊敬的領袖,對母親不離不棄,每天都到醫院為母親餵食、清潔 、按摩、不停耳語,講述母親喜歡聽的事情和人物,務求喚醒母親失去的記憶和知覺。他不斷尋求醫治母親的方法,包括中西醫治,針灸和物理治療等等。大家所看到只是現在三言數語的描述,但是當中要付出的精神、時間、心血和犧牲,實非筆墨所能形容。當然,這位領袖的表現,除了因他天性孝順外,母親曾給他關愛的經歷,必然令他不能忘懷。

另外,有一對年輕的童軍領袖夫婦,他們的兒子在出世後,就被發現有先天性疾病,與普通的孩子不同,需要特別的護理和照顧,試問誰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其他人一樣,健康地成長呢?這兩位年輕領袖夫婦,比常人要投放更多關懷、容忍和時間去照顧小孩子,他們承受的壓力和不愉快比別人更多。但是,從來不看到他們有所怨言,反過來卻看到祈望和照顧。最終,付出是有回報的,最近我見到這個小孩子,已日漸健康地成長,生活也很愉快,多謝上天!

父母的親恩,可從唐朝詩人孟郊的<遊子吟>得到體會: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詩中表達慈母在孩子即將遠行時,忍著內心的悲傷,一針一線為其縫製衣服,深怕他受凍著涼,一方面又擔心他何時才回來相聚。

我們大家都很幸運,上天給我們父母,父母關愛子女,呵護子女,完全出於一份天性,毫無保留,毫無怨言,像詩中的慈母,把愛心與期盼,融於一針一線中。母親這份慈愛和關切,猶如春天裡和煦的陽光,既溫暖又浩瀚,並非我們像萱草的那點微少的心意所能報答。讀此詩後,足令我們感受到父母的親恩,何其偉大!

父母和子女間的親情是真誠的,建基於無盡的付出而不求回報的平台上,我和大家應對所有慈愛的父母及孝順的子女們,作出致敬和學習。

童軍運動對個人靈性的啟發和發展是重視的,學會感恩和欣賞,正正就是我們大家的需要。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