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營地發展計劃


最近收到香港總監的一個好消息,他打算啟動一個童軍營地發展基金計劃,改善童軍會轄下的各個營地的設施,目的是提供青少年成員和領袖們更佳的訓練和活動場地。這個基金的支援將會是常設的,香港總監將按每個營地的發展和改善計劃,每年預留經費,按步就班地支援各項計劃的進行。

港島地域管轄的大潭營地,一直是我們一個寶貴的資源,過去四十年,提供場地和活動作為培訓少年成長和發展之用。

最近,地域和區的主要幹部,在大潭營地進行了一次「總監退修會」。會議既認真,又開放,共同探討大潭的發展方向和配合基金支援的計劃,大家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希望大潭可發展成為一個以童軍傳統技能為主導的營地。我們希望使用大潭的營友,不論是童軍或是非童軍人仕,都能夠接觸到童軍代表性的技能,例如營藝、先鋒工程、原野烹飪、繩結、地圖及指南針、追蹤,天象、主持營火會,樹木和昆蟲認識等等。同時,在大潭海上活動中心,我們將主要推動童軍標準艇、獨木舟,龍舟和風帆這三數個活動項目,大潭在地理環境及基礎設施上,發展上述活動是最適合不過的。

童軍傳統技能是我們的核心訓練基礎,不論時代怎樣變遷,科技如何發展,童軍技能仍然可作為青少年發展的有效工具。很多培養青少年成為良好公民的元素,例如團隊精神、歸屬感、領導才能、組織、管理、正確價值觀、人際溝通和體能發展等,透過童軍技能的活動,都可以得到訓練。另外,我們越來越覺得青少年需要的靈性發展,大潭營地亦是最佳場地可配合進行。

其實,去年我們已將大潭的兩個網球場,改建成一幅青蔥蔥的活動和露營場地,面積達1,280平方米,可容納三至四個小隊露營,亦可以進行各樣童軍技能活動,受益的人數大大提升。亦可幫助大潭職員更彈性地分配露營及活動場地給營友。

另外,我們正向政府申請將大潭碼頭附近的一幅用地(即從前油站至海上活動碼頭落艇道的一幅空地),面積有2,800平方米,可望發展成為海上活動中心另一幅訓練及儲艇基地。如果計劃成功,我們的海上活動將大大提升發展的空間。

另一計劃是把兩幢建築物的天台,發展成空中花園,目的是幫助童軍有機會親近、欣賞和照顧植物,同時亦會將該位置變成為靈性發展的場地,也可成為大家聯誼的地方。

飯堂方面,有望能夠改善空間。我們計劃將接近大潭灣一邊的窗框和牆身改動,加建平台,將飯堂向海的方向推出。將來,飯堂的空間和景觀將大大改變。

繩網及攀爬架,我們正重新設計,並將招標重建,無論在安全和挑戰程度方面,都會有所改善。

我們亦會發展一個輕便炊事和原野烹飪區域,建設室外焗爐,改善洗滌區和排污去水道,使營友既可享受戶外煮食的樂趣,亦能保存童軍戶外煮食的技能。

樹木方面,因有部份樹木枯死,我們會再種植一枇適合在大潭生長的樹木。同時,亦保留原有的田園種植區,保持大潭自然綠色發展。同時,我們會積極發展大潭自然生態小組的設施,協助營友認識和保育大自然。

101講堂是過往培訓領袖和童軍的主要場地,我們計劃提升室內各項培訓的設施,例如音響,投影機,桌椅,隔音設備等等,希望培訓者和受訓者兩方面都得到優良的支援。

營舍方面,我們會申請將房間的內部間格改善,方便彈性編排不同數目和性別的營友入住。同時,家庭房亦同時會升級,改善設施。浴室和所亦是營友最關心的一環,在改善衛生和清潔的大前提下,任何有益於大眾的計劃都是不容延遲去推行的。

我們希望配合香港總監的祈望,亦利用這個機會達成改善大潭營地的目標。如果大家有甚麼意見,歡迎在每個星期三晚上港島地域辦公開放時段,親臨地域臨時總部和我共同商議,亦可直接聯絡有關總監或地域專業職員,提出意見。

大潭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無價資源,讓我們為她的改善共同出一分力!

港島地域總監
關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