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薪火相傳


在疫情過後,很多童軍朋友都期待能夠重拾平常 的生活,包括:參與恆常童軍活動和訓練,很高興在 2023年暑假看見所有本地及海外童軍活動已經恢復 正常。童軍活動對於青少年的成長和發展非常重要, 不但可以提供學習技能、建立自信和培養領導才能的 機會,而且更為童軍成員提供一個多姿多彩的學習和 成長環境。

8月初接任港島地域總監一職,本人感到責任非 常重大,雖然疫情已過,但香港需要應對的問題還有 很多,包括:貿易環境變化、資金外流、人才流失、 人口老化、經濟轉型等等,這些問題確實對童軍運動 造成一定的影響。本人相信有危就會有機,這是千古 不變的定律。當大家懂得捕捉「機」,同時懂得應付 「危」,面對機遇時靈活應對並與時俱進,就能成 功。感恩的是港島地域有穩健的基礎及一張堅穩的「 三腳椅」:一班無私奉獻的義務領袖、一群有心有力 的會務委員和一隊盡心竭力的受薪職員,大家上下一 心,必定能把港島地域推至另一高峰。

為配合總會現時架構及管理方式,港島地域將於本年下旬進行架構重組,重組後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地域現有的資源,專注各部門的工作和可擴展性。同時地域也推行幹部年輕化,務求令港島地域更具活力,透過年輕人的新思維及新技術,以推動地域的未來發展及應對新的挑戰。

支援區及童軍旅是地域一直關注的重點項目,未來架構重組後,常務部將新設「區支援」及「旅團發展」功能,主要支援各區開拓新童軍旅和團以及保留 成員的工作。

重組後行政部將會加上「策略」及「資源拓展」的功能。策略的制定對於地域長期發展至關重要,有助構建發展方向、提高效率、提升對外界的形象和認同。資源開拓的重要性在於確保港島地域能夠長期持續地發展;我們會開拓社會網絡、推動創新、增加新會務委員及制服成員人數。

本人已計劃於2024年1月舉行「港島地域幹部退 修會」,以制定短、中及長期的工作計劃,以配合香 港童軍總會的整體發展方向。各位領袖如有意見,歡迎電郵至rc@hkirscout.org.hk與本人聯絡。

楊國光
2023年9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