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道心門


「道心門」源自於英國基維爾營地的木章訓練。在訓練 班開訓之前,所有受訓學員都必須彎腰經過此「道心門」。 以示謙卑,以及忘記自己本來的身分,誠心受訓。也意味着 童軍領袖肩負著指導童軍們的重責大任,為了童軍運動之 道、為了童軍們,須心懷謙虛之心,入門學習。儀式在香港 早期木章訓練班也有依循,只是不多。木章訓練開訓時,訓 練班的班主任站立於「道心門」前,針對身為童軍領袖,應 具有的心態,作嚴肅的精神講話。「道心門」特意地被製作 成低矮狹窄,受訓的童軍領袖背著沉重的背包、脫帽行禮之 後,彎腰伏身鑽入低矮的「道心門」。「道心」連繫著「童 心」,希望每位受訓的童軍領袖彎下腰的同時,放下自己的 身分階級,忘記種族地域的差別,謙虛為懷,保持童心,信 守「一日童軍,一世童軍」的諾言規律,時時準備,扶助他 人,共同為童軍運動努力,攜手培育青少年成為未來的良好 公民有助於社會。

在童軍這個大家庭,可謂臥虎藏龍,當中不少商界鉅 子,政府高官,跨國公司管理層,也有實幹的小伙子。在穿 上制服的那一刻,大家都只有一個身分;童軍領袖,委員, 也同時抱一顆單純的心,全心全力服務童軍成員。露營期間 你可以見到平日西裝筆挺的大老闆在搭營,嚴肅的大法官在 帶著幼童軍唱起「打開雪櫃有隻雞」等。就是這種忘我無我 的崇高情操,成就了童軍過百年的光輝歷史,也讓我們樂在 其中。不論來自什麼教育背景,社會階層,國家種族,可謂 「冇大冇細」的大家都抱著同一信念,相信童軍運動可改寫 年青人的一生,有助創造更美好的世界。為此我們有錢出 錢,有力出力。在這大家庭,我們就是好兄弟姊妹,辦事也 依循童軍的方法和編制,讓所有活動、訓練班有效地順利完 成。大家都十分享受當中的成果。

何偉強
2023年6月


註 : 有關道心門歷史,節錄自李尚東臉書
道心門不單是一種儀式,它也是一種心態。就共同的目 標我們不計較,無私的付出,大家以身作則,信念薪火相 傳,一代傳一代。讓童軍運動發光發熱,讓更多年青人有機 會參與當中成就更美好的未來,對世界作出更大的貢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