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共創明Teen


為了協助弱勢社群家庭的初中生擴 闊眼界,啟發他們探索更多個人發展的 可能,政府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計劃以來自弱勢社群,尤其是居於劏房 的中一至中三學生為對象,期望推動參 與計劃的學員能擴闊眼界、加強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觀、為自己未來定下目 標、力爭上游。計劃的目標和香港童軍 運動目標不謀而合,因此香港童軍總會 全力支持,並招募了一百六十多名青年 領袖參與。參與的童軍領袖都抱着一股 熱誠,與學員分享人生的經歷,為學員 帶來對前途的希望,為將來確立目標而 努力。活動展開近半年,透過不同的聚 會、傾談,藉著一起參與不同的活動, 為學員帶來正面的訊息和影響。早前童 軍總會亦舉辦了不同的分享會、茶敘 等。席間學員和領袖分享了他們參與這 個計劃的感受和得著,分享會中同學對 活動有非常正面的評價。透過計劃內容 和不同的活動,領袖們直接和學員溝 通,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困難,從而提供 適當的輔導,部份活動更能夠擴闊學員 眼光,對於未來有重新的規劃,燃點新 的希望,這都是活動的核心價值。

我相信童軍運動的核心,就是讓領 袖在活動、團集會之中陪着成員一起成 長,成為他們的人生導師,給予他們正 念,在不同的範疇提供機遇,開展成員 的眼界,讓他們對未來將要面對的有更 清晰的理解,從而規劃他們的人生。童 軍運動除了培育成員的正確價值觀,更 啓發他們的興趣與潛能。就比如一個例 子,香港前天文台長林超英先生,小時 候參與童軍,期間考取天文章,啟發了 他對天文學的興趣,繼而不斷進修,最 終成為香港天文台台長。

在此,我衷心感謝各位前線領袖, 每個星期風雨不改地為你的成員安排 各種活動、訓練,豐盛了他們的童年。 你是他們的人生導師,在他們的成長路 上同樂同行,為他們將會面對的各種人 生挑戰,作出最好的準備,能夠參與其 中,絕對值得我們自豪。也許,能夠見 證成員的快樂成長,繼而踏上快樂豐盛 的人生就是我們最大的回報,感恩童路有你!

何偉強
2023年3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