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一杯四十年也吃不完的「紅豆冰」


時間的巨輪總會殘酷地轉動,不管你怎樣哀求它,它也不會為你而停下來,那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每天好好的活過去。做些有意義的事?開心的事?但腦海中往往浮現出來的,都是儍事,無聊事。就如用厚厚的報紙把一大塊冰包裹著,再放進背囊,帶著它翻過山頭,走到營地,在地上掘個坑洞,把它放進去,再用枯葉覆蓋好,然後第二天中午把它掘出來做杯紅豆冰,招待走過來探營的領袖們,讓他們於炎夏的中午,在西貢的某個山頭,享受一杯意想不到的凍飲「紅豆冰」,一杯大可以很輕鬆,很隨意地在任何一間快餐店,茶餐廳都可以點到的「紅豆冰」,我們就花了那麽多的心思、儍勁,還要開了多個鐘頭的小隊會議來辦這件事!真的小事化大?但從另-角度去看,這是創舉,你未有試過吧!回想當天領袖的讚賞和兄弟臉上都掛著驕傲的臉容,十分回味。再細心想想,過往四十多年的童軍生活中,不知不覺間做過數不清類似的大大小小儍事,儍因為沒有預計事情可以這麼辦,儍因為我們有著那份純真,儍因為我們可以堅持自己的信念,儍因為其他人看不懂當中的意義,但當你明白,當你堅持,你就可以製作只屬於你自己的「紅豆冰」,一杯喝四十年也喝不完的「紅豆冰」!

在童軍訓練中,我們雖有既定的框架,但細節內容卻可以千變萬化,充滿創意,在可控的情況下,領袖引導成員走出他們的舒適圈,挑戰他們認知的極限,以提升他們的能力和創意,方法總比問題多,只要我們一起動動腦筋,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沒有什麼辧不到的事情。完成了這些“ Mission impossible ”後,他們都充滿自信,喜愉,懷著滿滿的正能量面對未來的挑戰。

「紅豆冰」不是什麼大工程,但配合不同的環境、時間、資源,還是一個不簡單的挑戰,相信每位童軍兄弟姊妹,在你們的童軍生涯中,總有一些一世難忘的小事、儍事,難忘的不單是事件本身,還有和你一起幹儍事的人物,那一生一世的情誼。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提供客觀的條件,讓他們發揮自己的小宇宙,創作他們獨有的「紅豆冰」。一杯「紅豆冰」就讓我回味了四十多年,驕傲了四十多年,這就是童軍的魅力,期待你跟我分享你的「紅豆冰」。

何偉強
2022年12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