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關愛渡難關,積極創未來


第五波疫情為香港各階層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童軍活動也不例外。基本上所有的團集會、實體的訓練班與活動都停下來,但網上會議、論壇和訓練還是繼續的,當中也包括一些國際的,亞太區的會議;成員、領袖透過網絡維繫童軍情誼和處理日常事務讓童軍運動在疫情下延續。而社區參與是童軍方法之一,不同的童軍單位以行動實踐諾言,回應了不少社福機構的召喚提供服務,包括抗疫物資的包裝與發放,接聽抗疫熱線電話等服務,以關愛與有需要的社群共渡難關;為基層市民或染疫的家庭提供適時的支援,發揮互助精神。雖然很多服務都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招募大量的工作人員和完成大量的工作,但對於一群熱心服務的領袖,會務委員,可說是一呼百應,加上強大的組織能力,最終都能順利完成任務,也讓社區人士對童軍刮目相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認同。可説是危機中的機遇,也見證了童軍的訓練在有需要時都能發揮積極的作用。

此刻疫情緩和下來,社會運作也逐漸回復正常,但由於疫情長期窒礙童軍正常的活動和團集會,致令童軍流失不少領袖和成員,總會亦借此契機詳細計劃提升會內的科技系統和調整成員獎章考驗方法以配合實際的環境和情況。令成員不至完全失去考核進度章的機會,也為童軍運動重回正軌作出準備。而香港童軍成立110周年慶祝活動也密鑼緊鼓推出,大家又可以相聚細說昔日童軍往事,共慶周年之餘也共謀重新啓動各項活動和訓練。疫情讓我們引入和使用更多科技,糅合實體訓練以提升效益、效能,不少訓練班也加添了不少自學的課程令訓練更具彈性,使學員及成員可以調節學習的節奏以配合自身的時間表。疫情帶給我們不少挑戰,但大家都以積極態度面對困境,希望創造更好的未來,從來我們的訓練都聚焦培肓成員的解難能力,正念和韌力,讓成員都能夠跨越逆景,踏上成功之路。疫情讓我們明白世事的無常,同時也提醒我們必須時刻為未來作好「準備」。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