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疫情下的童軍運動


不經不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擾攘了兩個年頭,當下更面對著前所未見的疫情,整個社會好像都只忙著一件事情:抗疫!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意見,但有更多的人選擇緊守崗位,默默守護身邊的每一個人。這不就是我們的獅子山精神嗎!

童軍運動表面都停頓下來,但線上還是有不少的訓練班、工作會議、團集會、活動等等正在進行中。在新常態下,大家不斷地改變、適應,透過科技、創新再融合童軍運動的各種元素,讓童軍活動得以持續,最近就參與了首次以網上形式舉行的亞太區童軍會議,內容充實、緊湊。說實話我比以往的更加投入,會議也達至預期效果,唯一可惜的是未能與各童軍兄弟姊妹共聚,唱唱歌、聊聊天、互相問候及交流,這也許是香港現在的情況。

對於能夠堅持以網上形式進行團集會的領袖們,我衷心地向你們致敬,你們的堅持是成員學習的典範,多謝你們讓童軍運動發光發熱。除了活動以外,因應社區上的需要,不少童軍單位的領袖和委員都有參與及組織不同的社區服務,發揚童軍服務他人的精神。事實上,透過服務,我們更能得到心靈上的歡欣、安穩。此外,在一次「居安抗疫計劃」的熱線中心服務中,我有不少感受,今次疫情確實為不少受感染的家庭帶來很大挑戰,也讓我看到他們為整體社會的健康而付出與堅持,他們留在家中,以有限的食物、藥物撐過隔離日子,好不容易才捱過了。政府資源有限,也得依賴社區人士互相支援,共渡時艱。此外,我也參與了物資派發的籌募工作,發現香港不乏有心有力的人,幾天時間便籌集了五百個家庭的食物包。而且,在社會福利署的邀請下,香港童軍總會在24小時內,召集了三百多位領袖、委員參與抗疫物資的包裝工作。這刻大家都多走一步,給有需要的人扶上一把,讓大家一起走出眼前的困局,發揮人類互愛的精神。

在家中我們可給家人、朋友一個電話,一個問候,雖然簡單一個動作,也讓大家在需要的時候,給予很大的鼓舞及支持。我信愛,社區也需要你的愛,讓我們在安全、能力可及的情況下多付出一點。我相信付出過後,你會發覺自己原來收穫更多,一份金錢買不到的祥和、安穩!

疫情期間讓你我互助支持鼓勵,共同面對逆境,在生活中成長,生活會繼續教導你,内在的智慧會指引你。不要抗拒生活,擁抱變化,不管它可能會令你不舒服,用愛、同情和寬恕擁抱自己,因為你不需要成為一年、一個月或一週前的那個人,讓自己移動、改變、成長和蜕變,勇敢地向世界展現你獨特而真實的色彩!

祝願各位及家人身體健康!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