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價值觀的培育


一直以來,童軍運動致力培育青少年,而所用的方法是童軍方法,是非正規教育,成績有目共睹,不少青少年都能在歡愉的氣氛下,快樂成長。他們都擁有堅定的價值觀,樂於助人,成為良好公民,同時也具備各種社會、人生技巧,因而踏上成功之路。近期教育局正積極推動正確的態度和價值觀教育,也定出十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也就是「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這些和童軍運動的工作目標不謀而合,全都是童軍運動一直透過團集會、訓練和活動潛移默化地植根童軍的心底。相信教育局已做了深入的研究,最後選定了以上的十種價值觀和態度作為重點教育,如能配對童軍運動,相信定能事半功倍。

就如童軍的五十及八十公里遠足考驗,正好協助建立青少年的堅毅特質,而近期的研究也證實堅毅是成功人士均擁有的特質。童軍方法裏面的社區參與,正好培育成員的關愛精神。童軍規律時刻提醒我們要尊重他人,信守承諾,每年的大會操,宣誓和覆誓儀式,童軍崇拜會等,我們都會重申和提醒自己作出的承諾,對規律必遵行正是培養守法的體現。作為好童軍,我們凡事都竭盡所能,把手頭上的工作做到最好,有需要時也站出來,擔起責任,領導團隊完成任務,這都是小隊制度的精髓。童軍提倡多元共融,讓大家能多從別人的角度出發,體會別人的感覺和處景,包容和理解他人的狀況,孕育著童軍成員的同理心。有學者指出,同理心是現代領袖不可或缺的特質,可以更有效率地領導團隊。

面對科技日新月異的變化,新一代要面對機械人,人工智能等等的挑戰。大數據及網上資訊的爆炸,新世代的年青人必須能夠掌握更多書本以外的人生技能和技巧,才能與時並進;同時也必須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及人生觀,才能達至社會和諧、安定,才不至被網絡上各式各樣的資訊迷惑人心。

培養正確的價值觀,絶非一般課外活動所能夠提供。但童軍運動卻可切實地提供全面性的教育方案,透過不斷優化的訓練系統,嚴格的領袖訓練,恆久性的團集會、活動和訓練,以生命影響生命把童軍精神薪火相傳,培育青少年成為良好的世界公民。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