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療癒山林


有多久沒有好好走路,一步一步的走路。每當懷疑人生,我們散步;而其間卻只發現城市,高樓大廈,還真的能令我們放鬆嗎?在城市生活久了,長期在室內,慢慢失去與大自然的聯繫,連春夏秋冬的分別都錯過了,甚至周末往山上走,一般都是匆匆走過。如果能夠慢下來,甚至停下來靜心觀察,找回與自然同頻的慢步調,返璞歸真,感受樹林中的花香、樹香,打開心房去接收大自然的訊息,你會有新的啓思。我們可閉上眼睛,打開想像:陽光由哪個方向灑下來,落在頭顱,穿透肌膚,進入鼻孔,順著血管在身體裡流動,慢慢落到腰間,腿部,沿腳板進入泥土……也許將會給植物吸收,也許會成為空氣裡的光,重點在於循環不息,我們是當中一份子,有份參與。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過度使用大腦處理邏輯的信息和決策,世間慾望和干擾讓我們的大腦得不到應有的休息。我們腦子裡的喋喋不休,經常失去控制,但大多數人都未能察覺到這跡象,直到事情出錯。科學證明當你身處大自然當中,大腦和大自然聯繫會導致一些發生在你頭腦中的驚人變化,開始平靜和舒緩你的神經,同時也提升你的免疫力和癒合能力。不少研究指出,植物釋出的「芬多精」(Phytoncide),有益於免疫系統,能增加自然殺傷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的數量,抵抗腫瘤、病毒感染等入侵人體。另外有實驗指出,當身處森林,身體的唾液皮質醇(Salivary Cortisol)濃度自然降低,達至鬆弛神經、紓緩脈搏等功效,減少形成抑鬱的機會,短至三十分鐘已見效。

森林由樹木、動物、植物、昆蟲等構成一個世界,它可以帶給你寧靜、溫暖、感動、互動以及生命的啓思。漫步森林,投入大自然與自然重新聯繫,就像重置你的大腦,我們無法逃脫人生的起起落落,但總能在大自然中找到平靜,總能找到舒適;風聲、鳥聲、樹葉及流水聲變成清晰言語,陪伴和治愈我們煩亂的思緖,至少這刻,沈重的負擔可得到釋放。

在森林裏如能駐足靜心觀察,你會有很多發現,得到不同的啓示,你不難發現很多頑強的生命力呈現在你眼前,例如你會發現蜘蛛在結網,網被外物或強風破壞,蜘蛛會重新努力再結另一個網。從落葉回歸地上,滋潤泥土,重生於另一棵植物,令你學懂接受,學懂大自然的力量不斷循環,生生不息,人生也不外如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佛陀能在樹下成道,相信森林給了祂不少的啓發。

這刻我心中讚嘆貝登堡的智慧,他以大自然作為最好的教室,啓迪青少年的心靈,讓他們有著大自然的包容,正大的生命力,頑強的鬥志,同時也明白大自然的宏大,學懂謙卑、尊重。童軍的遠足活動大都讓成員在森林這寶庫怱怱走過,錯失了學習、療癒的好機遇,期望下次我們可以放慢腳步,好好享受、領悟森林,在它懷抱中療癒、重生!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