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

感聽敢言


最近港島地域舉辦了一個名為「感聽敢言」的座談會,希望透過較輕鬆的手法探索不同年代的溝通問題,收窄兩代溝通的鴻溝。

我發現其實每個年代的人都有他們獨特的溝通方法,只要持開放態度,定能改善溝通的效率。座談會中提及不同年代的偶像有很大的分別,由歌星、企業家到運動員等等,但其實這些偶像的成功都有著不少的共通點和特質,當中包括永不放棄的鬥志,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還有支持著這一切的夢想和激情。

溝通最大的障礙是假設、偏見和偏聽,很多時候大家對話都會抱有某一種立場,同時也為對方的說話作出推算,而不是尋求對方談話真正的意思。作為領袖,我們往往都需要主動打開溝通之門,才能確保信息能夠有效地傳遞給成員;但同時由於自身的經歷和歷練,領袖很多時候會否定了年青成員的建議,未能讓成員有發揮的空間,有時甚至窒礙了他們的創意。而現實是,隨著時代變遷,科技一日千里,往日的方法今天可能已經不合時宜,多了解時下的潮流和現今年青人的偶像等等,自然有助打開溝通之門,走進他們的世界。與此同時,我們也萬萬不要忘記作為童軍領袖的使命,是要把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植根於年青成員的心底,好讓成員他朝遇上誘惑時不至迷失,遇上逆境時不會輕言放棄。

對於這一代的年輕人,我能感受到他們的無力感,社會事件的衝擊,加上疫情的肆虐,他們遇上的時代變遷可說是百年未見,能夠支撐著已經很不得了!年輕時的我,迷上了電視的日本配音劇集如「柔道龍虎榜」、「青春火花」等,當中劇集的主角都有永不放棄、屢敗屢戰的體育精神,這些都讓我愛上了各種不同的運動,也影響著我的性格,成就今天鬥志頑強、充滿正能量的我。領袖們都很期盼能以生命影響生命,培育下一代成為良好公民,有助社會,幫助他人,那麼首要的是要建立良好的溝通!

我們必須經常持開放的態度,用心聆聽,多加鼓勵,真誠對話,那怕心中有著不同的偶像,也一定可以找到共通的語言來分享我們的人生經驗和歷練!

最後容許我引述一位嘉賓的分享, 那就是美國籃球明星 Kobe Bryant 講過的一句話:「 Have you ever seen Los Angeles at 4 a.m. ?」,共勉之!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