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真童軍,真領袖!


我過往曾多次提及,童軍所有的教育是透過團集會去傳遞,而童軍成員能否在歡愉中學習及成長,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領袖的付出。別看輕一個需時九十分鐘的團集會,背後是費盡心思的策劃和涉及大量的準備工作。一年五十二個星期當中,至少要進行超過四十次的團集會,要維持每次集會均有新鮮感和趣味性,並具一定的挑戰以帶來階段性進步,其難度實非外人所能想像。除此以外,領袖們亦同時要承擔每年多項戶外活動,包括露營等的籌備工作。你們這種無私的付出,深深地打動了我及令我由衷的佩服。我熱切期待有天能逐一向你們道謝。

到底是什麼讓大家繼續這樣義無反顧的走下去呢?我相信是你們無限的愛心和對青少年成員真摯的關懷,而且更深深體會到童軍教育能填補香港正規教育的不足。我們都可透過長期規律性的團集會,以活動和從做中學習等方式把青少年需要的德育、正確價值觀、人際關係、生活技巧以及領導才培訓等各方面,在不知不覺間植根於他們心底,以達致全人教育。你們燃燒自己的生命以燃亮他人的功夫是不會白費的,你們多年來以身作則教導童軍成員應有的做人態度終會看見成效,有天你會在他們身上赫然發現自己留下的痕跡。同樣地,你懷著歡欣與他們同行的日子,也會帶來值得回味的美好回憶。不斷付出但從不要求任何回報,正是你們作為一位真童軍,真領袖的最佳憑證!

過去歷時接近兩年的社會運動和疫情,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的光芒有所褪色。童軍運動在社會大環境下也被迫慢下來,許多活動及訓練均需延期或取消。我們和青少年成員之間也因此聚少離多。經歷了無奈的別離,讓我們更加珍惜往後可以相聚的日子。山嶺上的清風、大海裡的浪聲、營火旁的歌聲和孩子的歡笑聲,實在令人神往,值得再三回味!

在疫後新常態下前路或許會更艱巨,就讓我們懷著童軍勇敢不怕難的精神,以及本著對別人要幫助的原則,繼續攜手同行,為香港青少年的全人發展共同努力!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