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Empathy


在領導才的課程中,經常被提及的多是信任、合作。但當中經常被遺忘的還有「同理心」。某程度上,經理和領導者的分別就是經理處理事,領導者處理人,有時大家都忘記了一位真正的領導者要做的,並不是管理,而是關心他的團隊,而經理則會把精神、重點放在完成事工方面。有些領導者只會關注他們自身的地位,或者他們在組織上的職級,令團隊變得很政治化,那麼一切都變質了。

記得當我們還是初級員工的時候,主要的職責是完成上司委派的任務,我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及接受很多與工作相關的訓練,但大多數訓練都是集中在如何做好我們被指派的工作,卻沒有教導如何做一個好領䄂。但當我們晉升至領導的位置後,我們應該對團隊負責,而不是對任務負責,很多時候當我們完成任務,我們要把榮耀歸於團隊,遇上問題的時候,就要站出來承擔責任,把一切的壓力都放在自己肩膊上。因此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成為領袖,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一位真正的領袖,因為要成為一位領袖,需要很大的勇氣和犧牲精神。

但領導才是可以培訓的,透過不斷的練習,我們可以學懂如何做一位真正的領袖。我們應該經常懷着同理心,當隊員遇上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我們應該多給他們一點關懷,了解困難和挫敗的原因,再加以支持與輔導,然後讓團隊重新出發,不斷嘗試,最後達致成功。

現今社會不知何故,已轉化成為一個只關注成效,不近人情的體制,遇上挫折,上司只會問責而非協助隊員面對及處理問題,一同尋求解決方案。又有些時候,上司只懂要求下屬做到最好,但卻不接納每個下屬有能力上的差異。有著「同理心」,能讓領袖鼓勵隊員做到他的最好,發揮每個人的所長。

回說童軍運動,我們都是義務工作者,每位領袖都有不同的個人、家庭及工作背景,能付出的也有很大的分別,讓我們各盡所能,同時亦懷著同理心,切身處地感受隊友的情況,也感恩他們所能付出的,童軍路上自能快樂同行!

港島地域總監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