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


過往我們曾跟大家提及童軍運動可為成員帶來成長所需的5個"R":Root, Risk, Relationship, Resilience和Relevance,但一直沒有什麼實質數據支持我們的論點。然而,今天我很興奮可以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份由澳洲童軍總會剛發表名為"The Scouting Effect"的研究報告。該項研究證明了童軍運動能夠影響及改變青少年。報告介紹了Resilient Youth Australia(澳洲青少年復原力機構)與澳洲童軍總會共同研究的成果。該報告之標題為"It's Official! Scouting Builds Resilience for Life",實在讓我等感到雀躍萬分。

這項問卷調查共有75條題目,大致可分為能力、生活滿意度、希望、應對型態、精神健康、風險(Risk 是前面提及的第二個"R")及防衛行為等範疇,而這些均是 Resilience 所包含的元素。報告清楚指出在澳洲當童軍的青少年比一般同齡人士得到較高的分數,這正好印證了童軍運動能為青少年帶來正面的影響,當中包括社交技巧、自我認知、安全感、心靈健康及正向思維等。報告同時也顯示澳洲童軍對生活具較高的滿意度,而參與童軍運動的時間越長,該成員在Resilience 方面的得分則越高。

在現今社會已不能單靠知識來獲取成功。更重要的是能夠從挫折中學習、在困難裡成長、無論跌倒多少次都選擇重新站起來,這就能達至所謂「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南西北風」的境界,有足夠能力戰勝任何挑戰。

我深信堅韌(Resilience)是達至成功的必備素質。童軍運動中的戶外訓練、遠足、事工、小隊活動、比賽及進度性獎章考驗均會令童軍成員在不知不覺間培養了一顆堅韌的鬥心。他們從活動及訓練中充分體驗到只要確立目標,做好準備並持之以恆,他們定能漸漸步向成功。期間,領袖的帶領、引導和鼓勵,加上隊友互相扶持並肩同行,均是在孕育階段的重要元素,最終成就了他們堅韌的特質。

我誠意推薦你到以下網頁,細讀由澳洲童軍總會以英文發表名為"The Scouting Effect"之報告。

https://scouts.com.au/blog/2020/05/29/the-scouting-effect-scouting-builds-resilience-for-life/

港島地域總監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