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地域總監的話


近期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各種社交,經濟活動都停下來。童軍方面,許多常規訓練及活動都被取消或𨒂期。但童軍運動並沒有完全停下來,很多童軍單位及旅團透過電子平台進行活動、網上學習、集會或考章悠然而生。經歷疫情的打擊,愈來愈明白到資訊科技的重要性,相信之後各方都會提升對資訊科技發展的關注,但除了硬件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知識和認知的提升。我們對新科技應持開態度,才能跟上時代發展,免被淘汰。據了解,童軍總會將投放更多資源於資訊科技,例如網上學習、報名等。港島地域一直勇於嘗試新科技,多次引進不同軟件協助訓練班中的活動、教授、收集意見和報名等。這讓我作為港島童軍的一份子感到十分驕傲。疫情期間,不少旅團仍能堅持透過各種軟件進行網上集會,充分發揮童軍的創意和靈活性,好讓成員在家中也可以學習技能、玩遊戲、維繫童軍情誼。另一方面,各總監、幹部、旅團領袖也會透過Zoom 等軟件進行網上會議,確保各方面的運作如常,也為復會作出最好的準備。

經此一疫,相信社會的常態將會起變化,資訊科技的運用會變成不可劃缺的一部分,為了我們的成員能夠應對社會的進化,相信我們也需要在訓練上作出調整,以應對社會的轉變,我們要思考一下成員的成長需要,將來他們需要配備甚麼求生的技能呢?為此,港島地域已為全港島的童軍旅準備了旅團專屬的Google 雲端服務帳戶,好讓各位旅團領䄂能更有效地運用資訊科技,以協助日常的行政工作或作為集會的訓練工具。

近日香港的疫情似有減退的跡象,防疫規限逐步放寛,但我們面對的不確定性仍然是非常之高。因此,我們仍需提高警覺,做好一切防疫工作,有了充足的準備,就可以確保在恢復集會時,成員能在安全情況下學習和遊戲。

香港童軍總會快將慶祝成立110周年紀念,能夠敵過歲月的洗禮和不同時代的變遷,實有賴童軍活動的靈活性,活動和訓練的內容都能因應年青人的需要和興趣作出相對應的改變,令童軍運動能與時並進之餘,也充滿生命力。我們要緊記「變幻」才是永恆。

港島地域總監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