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做對的事


為應對新冠狀病毒的侵襲及確保童軍成員的健康免受感染,童軍總會暫停了所有童軍活動及團集會,好讓成員能留在家中。這段期間,我們如非必要,都會留在家中,以減低疫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做好公民的責任。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第一步就是要做好自身的防疫措施,繼而在安全的環境下去幫助有需要的社群,為社會作出貢獻。

這段期間,我曾以個人身分,參與防疫工作,也組織了地域領䄂派發口罩及消毒搓手液給有需要的長者,實踐童軍助人的承諾。由於希望能夠盡快把物資送到長者手上,所以由收到捐贈者的意向到派發日,只用上三天時間,為了避免人群聚集,排長龍等情況,同時也不希望長者到來後又空手而回,團隊費盡心思,詳細評估所有的可能性,做足個人防護措施,幸好最終不負使命,順利完成任務並達到預期成果,加上當天風和日麗,可說是天公造美。雖然籌備過程中有不少不同的聲音,但對的事,還是要做的,當老人家從我們手中拿到口罩,臉上流露安穩的表情,輕聲的道謝,互相的祝福,我知道我們做對了。我醉心童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童軍運動和身邊的童軍兄弟姊妹都充滿著正能量,當其他人在説:"why ME?",童軍會反問:"Why not ME?"每當遇上難題,我們樂意多走一步,為他人幫上一把,為社區盡一分公民責任,任何時刻都願意為家人、朋友、鄰社多作貢獻。

最近從不同的媒體和視頻中對中醫多了一點認識及了解,當中中醫說的「中醫不治病,中醫治人」及「中醫治未病」都讓我對中國文化抱有更大的拜服,期望可加以探索當中的智慧。不謀而合,「治未病」意思是在身體未染上病毒之前,為身心做好調理,強化自身的抗疫能力和修復機能,好讓身體能以最佳狀態應對病毒的侵襲,這不就是童軍銘言「準備」的真諦!中醫的「不醫病,中醫醫人」,讓我聯想到童軍運動著重全人發展,我們相信只要能培植好成員有崇高的價值觀,對事物有正確的態度,終身不斷學習,自我提升技能和處事能力,待人以誠,成長之後就是面對任何挑戰都必能克服,最後踏上成功之路。

疫情爆發至今,社區的一切活動都停下來或慢下來,因此亦多了不少靜思的時間,期間反思過往的生活習慣,也許真的太忙了,每天日程表總是滿滿的,這刻閒在家中,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多了,她們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但從前卻未能得到我們適當的關注,也借此機會補償補償一下,同時又把家中囤積已久的工作逐一清理,又或者拿著舊相片,回味一下,又是另一種生活態度。人慢下來,彷彿對人生目標有更清晰的方向。在中國的國畫藝術中有“留白”這一詞彙,我想,香港人在忙碌的生活中,滿滿的日程表,也應該為自己留下一點時間,放空自己,為自己加加油,調節一下適合自己的腳步,想想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麼,相信生命將會活得更精采!

港島地域總監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