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支部最高獎章頒獎典禮


一年一度的支部最高獎章頒獎典禮幾經波折後,終於在十二月一日完成。今年由於社會活動頻繁,童軍總會為顧及成員安全決定把大會操取消了,對於經過多年努力才能考上支部最高獎章的成員,未能踏上大球場的草地,大家都十分惋惜,所以大家都十分重視這頒獎典禮,也決定要把它辦好。多年前,我們有感於每年成功考獲支部最高獎章的成員人數不少,時間關係未能在大會操儀式中把獎章、證書遂一頒發給每位成員,所以就開始籌辦支部最高獎章頒獎典禮,目的是讓每位獲獎成員有獨立的接受頒獎時刻,也有一幀照片給他們往後回味,和隊友分享的同時給他們的隊員多一點刺激和鼓勵。

為表示我們對成員所付出的努力的一個確認和重視,我早前提出製作支部最高獎章頒獎禮的紀念册,記錄每年考獲最高獎章的成員名單及感想,送予獲獎成員、主辦機構及旅團,好讓成員有美好回憶之餘也感到自豪。童軍運動一向鼓勵正向思維,鼓勵成員能訂立目標,再努力向目標進發最後達至成功。大家都清楚明白要完成一個支部最高獎章,需要有長遠的計劃,以及長久的堅持和努力,這也是童軍訓練和其他青少年活動的最大分別,我也深信只有長期的浸淫和教導,才能培育出優秀、傑出的人物,事實社會上不少成功人士、領導人物,他們年青時都有參與童軍運動,並考獲最高獎章;經常提及的就有12位美國的登陸月球的太空人,當中就有11位太空人,年青時參與童軍運動並考獲 Eager Scout(美國童軍的最高支部奬章)。相信這絶非巧合,而是確證了童軍運動全人訓練的成功例子。

而童軍訓練的成敗是取決於前線領袖,領袖要能掌握童軍訓練的精髓,要在成員的成長階段中與他們同行,給予他們適切的支援、鼓勵、訓練和引導,從而引發出他們最大的潛能,在他們的能力範圍下,爭取最高的成就。對於前線領袖的無私付出,一直都記在心裡,也希望透過不同渠道表達我的謝意及敬意,領袖的堅持又何止年年月月,他們每週都有集會,事前也要為集會做好準備,生怕集會內容不夠吸引,創意不足,不時都會搞盡腦汁,也要積極參加各種訓練班,提升自身的技能和知識,讓集會內容更豐富,成員學懂更多的知識和技能。領袖們默默耕耘,只為要陪育幼苗成材,把好的傳承給成員,也許他們所得到的最大回報,就是看著成員壯茁成長,潛能得到最大的發揮,成為一個良好的公民。這刻讓我借此平台向所有前線領袖三指致敬!感謝大家的無私奉獻!

港島地域總監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