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我參加了今年在美國舉行的第二十四屆世界童軍大露營,完成了我的一個夢想。也得出一個結論,每一個童軍都應該爭取參加最少一次世界大露營。跟近五萬位來自百多國家的童軍一起露營生活十二天是多麼的精彩,難得,也多麼的難忘。

開幕典禮及閉幕儀式都在廣場上舉行,四萬多的參加者集結在一起,是多麼的壯觀,能身處其中實在難以筆墨所能形容,令我最感動的是當大會宣讀出參加者的國家/地區時,來自該國/地區的童軍都即時全體回應,當香港的名字被叫出來的時候,香港的團員也十分興奮地回應,有持著特區旗幟的成員,把香港特區旗揮舞起來,我的心情是多麼的激動,與這刻在香港示威人士揮動其他國家的旗幟形成一個很強烈的對比,這刻令我更深信童軍運動的理念,我們的核心價值:童軍誓詞和紀律,對神明,對國家盡責任,對別人要幫助,對規律必遵行。這信念也是我們的「根」,讓我們分辨是非,帶領著我們的人生,廣場上四萬多人來自不同的國家、文化、信仰,但我們都有著同一的核心價值和信念,一起共同努力,建構一個更美好更和諧的世界。我們不單希望成員成為香港的良好公民,更希望他們成為地球的良好公民(World Citizen),一起愛護地球,讓世界能持續發展,這是我們的使命。當各國為自己國民爭取最大的利益,試途不斷地提高國民生產總值的同時,很少人關心到北極的冰川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溶解,巴西亞馬遜森林(地球的肺)大火,地球的溫度上升,地球先生病了,而病情日漸嚴重了!人類的自私自利正把地球推向末路。世界童軍承諾肩負重任,帶領成員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為地球治治病,大露營結束後,大家就帶著這使命回家。

回到香港,感覺絕對不是回家的感覺,身邊的人和事都不是我認識的香港,萬分痛心,感覺就好像從天堂跌至地獄,我想是他們找不到根,也不知道那裡是家,大家總不會在家裏作如斯的破壞吧。回到童軍的大家庭之中,我找到一點安穩,縱使當中也有持不同政見的,也能守住底線,尊重不同的意見、聲音、相互包容。這刻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挑戰,童軍兄弟姊妹們請都要緊守我們的核心價值,以愛、包容、寬恕的心破解目前的困局。請緊守童軍的規律:
(1) 童軍信用為人敬。
(2) 童軍待人要忠誠。
(3) 童軍友善兼親切。
(4) 童軍相處如手足。
(5) 童軍勇敢不怕難。
(6) 童軍愛物更惜陰。
(7) 童軍自重又重人。

這是我們的「根」,希望大家能夠毋忘初心,一起爲培育青少年加油!共勉之!

港島地域總監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