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捧著一颗心來,不帶一根草去」


這看似簡單不過,卻又似遙不可及。現今社會,人都比較實際,就是願意付出也會計算回報。也許開始時候大家都有一顆熱刺的心,但久了,會比較,為什麼他得到獎勵,反之我沒有,心開始冷了。或許只有「不忘初心」我們才能在「童路」上走得更遠,愉快地享受童軍運動。我最初加入童軍是因為它的活動精彩,多變化,有新鮮感和富挑戰性。慢慢地我認識到童軍是教育,我看到成員快樂地成長,懂得與他人相處,性格也變得開朗積極,勇於面對困難和挑戰,做事有條理懂計劃,常懷善心,樂於助人,愛護大自然,經常鶴立於同輩之間,領導他們完成任務。這些觀察讓我相信童軍運動是一種教育,讓我捧著一顆心來,就是不帶走一根草,心靈還是滿滿的。

童軍運動的主幹是從做中學習,是生活的教育。生活是患難與歡樂交織而成,我們在當中求真,在當中成長,追求夢想的人會以與困境博鬥為樂,遇強越強,與艱苦結下不解之緣,挑戰給有志者戰鬥的情緒和戰勝的智慧!但遇上重大的困難和障礙時,我們還須有作戰到底的毅力和意志,才能克服大難,以至大成,達至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境界。這不就是童軍勇敢不怕難嗎?

活動教育/生活教育是童軍運動的核心,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的,生活所自營的,生活所必需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義是生活之變化,即生活無時無刻都包含了教育的意義,這是人類社會原來就有的,生活與生俱來,與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進棺材才畢業。這就是我的「一日童軍,一世童軍」! 所謂過好的生活便是受好的教育,過壞的生活就是受壞的教育。要強調「好的生活」不是指物質上奢華的生活,而是有質素和有意義的。童軍運動亦然,好的活動就是好的教育,童軍教育是活的教育,融合實際的生活作為基礎,隨著時間和環境而變化,領袖的使命就是辦好的活動和訓練,以身說教,務必與童軍成員携手同行,一起成長、一起進步,就讓我們不帶一根草去,讓童軍精神薪火傳承!

港島地域總監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