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嘉爾頓錦標賽的啓示


今年地域嘉爾頓錦標賽在晴朗的天氣下完成,沒有太多的波折, 但同樣令人感動,頒獎前各隊員的分享總令人深切反思。為了爭取好成績,大家都會全情投入,各施其職,各盡所能,相互包容,相互支持。各隊分工都十分細緻,充分反映了他們充足的準備,記得有一位家長跟我說,吃了一個月蕃茄炒蛋,終於可以轉下菜單了,可想家長亦十分支持。對於小隊,長期的訓練已把他們緊扣一起,面前一隊隊結結實實的精英小隊,他們背負旅團、領䄂的期望和榮辱,對所有項目都全力以付,各小隊的口號更充分表達出他們爭勝的決心,完全感受到他們對付出的「無悔」!

各隊員都懷著一個簡單的目標「為小隊」,為旅團爭取最好成績,爭取光榮,那顆純潔的心願,實在令我動容。在這複雜的現今社會,攻利主意好像必然,能這樣無私和純真地攜手走過這路途,十分難得,感覺是他們的一份褔氣,也感恩有各領䄂的無私付出!

很多人説,嘉爾頓錦標是領袖的比拼,確實,成員有好成績,領袖是功不可沒。賽後隊員感謝領袖和教練員的帶領,訓練和鼓勵,實在令人感動,也令我更肯定童軍運動的價值,我喜歡運動更喜歡參與比賽,原因透過比賽,我們可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在準備的過程中了解自身的強弱點,在練習中看到自己的進步更可增強自信心,最近參加了風帆比賽,在風浪中,隊友緊靠在一起,互相支持鼓勵,那種感覺真是「不得了」。深信各比賽小隊成員在這比賽中,都會同樣有很踏實的經歷和感受。

有前輩在一次晚飯跟我們分享他一生最難忘的往事,內容是他當日參加嘉爾頓錦標賽的露營體驗,原來最美麗的回憶從不是甚麼豪門夜宴,而是一些難苦的經歷。一些如何面對困難,努力完成任務的過程,那些汗水,那一羣難苦與共的兄弟姊妹,當天的親密戰友,今天仍然是他的好朋友。他還很自豪當年代表地域出戰全港的決賽,當天的隊色,他還保留著呢。比賽令他明白「準備」的重要,訓練的過程讓他明白要成功就要堅持,有要求和信念,他慶幸當年參與童軍,因而努力達至今天的成就。

近年比賽由兩年一次改為三年一次,成員能參與的機會就少了,實在感到可惜,無可否認安排比賽的主辦單位或準備參加的旅團都要投放不少的資源,但每次聽到隊員賽後分享他們的感受,總覺得成員收獲是豐富的,是一生難忘的,是無可代替的,領袖付出的都是值得的。人生也許只有幾個十年,奈何參加嘉爾頓綿標賽的機會,每個童軍一生人或許只有一次,我深信今天大家的辛酸、努力、汗水、通宵達旦的工作,是大家往後的甜美回憶,是他們的驕傲,是他們將來和孩子分享的英雄往事,是讓他們刻骨銘心,以及改寫他們人生的一個重大經歷!

港島地域總監
何偉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