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好」童軍,「好」教育


最近常常把童軍運動和教育連在一起,那麼我們要做「好」童軍,就必須明白甚麼是「好」教育。要有「好」教育,「好」的領袖尤為重要,我們為港島地域多年的成就而驕傲,這都源自我們對高質素的追求,為精益求精而不斷探索、鑽研,改善我們的訓練和活動。教育就是美的教育,是一個發現美,享受美,理解美的過程。如果沒有對美的渴慕,最初的教育就不會發生。

學習「獨立」是教育的起點,教育就是將童稚,蒙昧狀態的人,培養成一個獨立而有認識美丶善、真能力的人,也是能夠享受這一切的人。童軍活動大都與培訓成員的獨立思考能力和技能緊扣一起。

童軍運動是非正規教育,優勢在於沒有標準化的成績包袱。正規教育是碎片化的知識訓練,強調的是標準答案,往往不重啓發、熏陶、不呵護天真和童趣,久而久之,一個孩子的想像之門就會被關閉。好的領袖不是要扼殺孩子的想像力,而是想方設法打開他們的想像力,從遊戲中處處找到新的可能性、在大自然間與萬物對話,讓成員在團內與他人和睦相處、互相支持、鼓勵、一起成長。領袖會因材施教,激發他們最大的潛能,透過活動啓發成員的想像力、理想、希望和意志,因為這些都是決定他們一生榮枯的因素。

童軍運動能否培育青少年,取決於前綫工作,前綫領袖能否理解、認同「好」教育的因素,明白童軍訓練方法、目標、細心計劃並貫徹執行,實可決定我們的成敗得失。身為訓練隊成員,我們又對我們的教育工作、方法有多少理解,有多少認同?「好」教育不單是造就有創造力、有知識的個人,同時要造就有感情的個人,感情應該滲透在整個教育過程中,領袖與成員之間,成員與成員之間。這全因人生在世,所要的不但是知識,還要求「情」的滿足。在童軍運動內,這也正是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Brotherhood」吧。要前綫領袖能掌握童軍運動當中的教育意義,我們必須把教育的終極目標、意義和童軍運動的理念透徹了解,融會貫通於我們訓練內容之中。教育是美的追求,留白是中國畫重要一環,在童軍的緊密訓練當中,也應該預留一點空間,讓成員好好思考、沈澱,相信有助培訓的果效,成就「好」的童軍,「好」的教育。

要成就「好」童軍、「好」教育,就不可能存在苟安、苟全的態度,領袖必須有理想,理想的存在就是彰顯一種更高、更有價值的標準。盡管時代變遷,靈性教育被忽視,正規教育被量化、標準化,怱略了青少年成長過程是充滿變數的,我期望港島地域童軍能緊抱培育良好青少年的理想,而我深信這種追求就是真的!美的!善的!感恩能與大家快樂同行。

港島地域總監
何偉強

返回